貨運物流業應多元化

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,不過本會與多間海運、空運公司的代表傾談過,暫時香港的貨運代理業仍未感受到貿易戰的影響。這可說是萬幸,因為自○八金融海嘯以來,香港的貨運物流業一直都是打「逆境波」,能夠剩下來的行家可說練就了一身好武藝。可是如果貿易戰惡化,再加上油價回升,或會成為業內新一輪併購的催化劑。

貿易戰之下受影響中國貨品總額或達五千億美元,我們不敢輕言事不關己,三個月至半年,甚至九個月後如果我們的主要客戶例如廠商出事,對貨運物流的收入肯定會構成影響。故作為協會主席,我呼籲業界路線要走多元化,產品要找高檔化,以防寒冬突然來臨。

貨運物流代理的特色,是一門輕資產的行業,代理不需要擁有自己的飛機或船,而是向航空公司、船公司取得貨運的空間和日期,幫助廠商、批發商等將貨物運到不同目的地,情況有點像旅行社的角色。

回看○八金融海嘯後,曾經出現運力過剩的問題,各間代理公司要減價爭客,生意難做。有航空公司甚至要將飛機停泊在沙漠,以減少運力供應。當年就曾經出現過明顯的業內併購情況,今次貿易戰因為遇上油價上升,或歷史重演觸發業內有新一輪的併購。

不過,目前本港的貨運物流代理業相較幾十年前有很長足的進步,個別貨運公司不再單一地只走北美或英國,而是一間公司可能會有北美、東南亞、歐洲等貨運路線,會在這些地方擁有分公司,這有助分散風險。本次貿易戰,業界其實更應該趁機開拓新的路線、新的市場。新興市場例如中東、新的中國移民市場例如澳洲等都擁有良好的購買力。

另外,貨運物流代理業有時會像「放數佬」的角色,工作做完了,但在很多個月後才能收到報酬。所以趁着現在貿易戰未有太大影響之時,業內人士應該去尋找優質的客戶、高毛利的產品,以確保公司現金流穩定。

本會亦會與運輸及房屋局及有關政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,將最新、最切身的貿易戰資訊帶到業界之內。

香港貨運物流業協會主席胡百浠

原文: 東網 on.cc